Wednesday, January 18

为什么你不回中国?


前几天在学校车站跟友族朋友相遇,聊起了我在中国杭州实习的事情。
突然间,某位朋友提出了一句让我很傻眼的问题,

“为什么你不回中国?”

我呆了三秒,然后回答他:“因为我是马来西亚人。”
我知道他并没有挑衅的意味(席间大家是相谈甚欢的),也许一切都是建立于好奇之上。
但是或许我敏感,这个问题确确实实触动了我的神经。
我不断地在想,他是基于什么样的思维之下问出这个问题的?

祖辈从中国移民过来至此已经是第三代了,我身份证上的国籍也标明着是马来西亚。
为什么我要回中国??
“回中国”中的“回”这个字眼儿很有问题。
排除了挑衅的意味,个人觉得他潜意里头,不自觉地认为我是属于中国的。
倘若他觉得我是属于大马的,那自然而然使用的字眼儿应该是“为什么不去中国”,而不是“为什么不回中国”。

我希望他是口误用错了词儿。
不然的话,这种潜意识里头觉得他族不归属于这片土地的思维真的可怕。
它可以寄居在一位大学生的身体里面,同样也会出现在他人身上。
我从来不问马来人为什么不回爪哇岛,也不会问印度人为什么不回印度去,因为我打从心底认为大家是同属这片土地的。
究竟是什么人事物,让他产生了这种想法?我不得而知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