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31

国家团结?

相信认识我的人都知道,我读的科系只有五个华人。

每次分组做assignment的时候,都会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,教授会要求华人或者印度人不可以同组,也就是说一组只可以有一个华人或印度人,多一个也不行。

我不禁在想,国民团结就是如此的肤浅而已吗?如果连大学教授都拥有这样的想法的话,难怪国立大学的排行榜会如此不堪入目。实行这种表面团结的手法真的有任何实质的意义吗?对我来说,它更像一种变相的剥削,为什么华人或印度人没有选择组员的自由权利?这种基本的权力竟然会被所谓的团结努力所束缚着,呜呼哀哉啊!

大马独立了半个世纪,竟然会发生焚烧教堂的蠢事,我本身是道教徒,但是当天我看到报道的时候,我真的很愤怒。毁掉别人的宗教场所,是愚昧兼落后的行为!我不禁为大马的前景感到担忧,偏激的行为会否形成一种趋势,没有人可以给予答案。但是可以证明一点,大马实行国家团结的政策是失败的。如果一项政策用了半个世纪都不能达到它的实际效用,一定是什么地方面出了问题。外国人以为大马一片风平浪静,其实里头的暗涌只有大马人民才知道。暗涌基本上不会出现在平民的日常生活中,因为它通常会体现于政客在媒体上的对战里头。这是不是意味说国民团结是被操弄的一项课题?值得大家去深思。

大学是社会栋梁的摇篮手,如果仍然不能摆脱这种肤浅的框架,不明白问题的根源去治标不治本,国家永远只会停在原地。大学里头大家只会喊“Satu Malaysia”,但它实质的意义是什么?大学生了解它吗?人民明白它吗?天知晓。但我知道焚烧教堂事件的确掴了“Satu Malaysia”一巴掌,宗教上的分歧看法在半个世纪之后演变成这种暴力行为,是国家民主倒退的表现。如果政府不大力遏制这种流氓的行为,或者想藉由时间来淡化舆论,大马的前景可真是堪舆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